“东北亚生态系统碳中和研究中心”学术论坛——陆地生态系统碳中和现状、进展及展望

作者: 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当前,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已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且被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是面向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东北亚陆地生态系统碳汇潜力巨大,且该区域对气候变化敏感,碳汇功能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生态学等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是我国林学、生态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成立东北林业大学“东北亚生态系统碳汇研究中心”(Northeast Asia ecosystem Carbon sink research Center,NACC),充分发挥东北林业大学学科优势与区位优势,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心将致力于构建东北亚碳汇及其潜力综合评价体系,优化气候变化背景下东北森林碳增汇可持续经营模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加快东北地区退化生态系统的治理与恢复,为政府应对全球变化挑战以及其它相关的环境问题提供数据基础与决策依据,为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提出东北方案,贡献东北智慧。

值此东北林业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之际,NACC特组织“陆地生态系统碳中和现状、进展及展望”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促进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线上、线下参与交流!

时间:2021年11月28日13:15-17:30

线下会议地点:东北林业大学主楼517(限50人以内)

线上会议号:腾讯会议901 448 169

时间

报告题目

报告人

单位

主持人

13:30-14:00

森林土壤有机碳的形成机制

周国逸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王传宽

14:00-14:30

三北防护林工程40年固碳效应

朱教君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14:30-15:00

水分调控温带草原生产力和碳汇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万师强

河北大学

15:00-15:15

15:15-15:45

中国草地固碳现状、机制及增汇途径

贺金生

北京大学/兰州大学

周旭辉

15:45-16:15

中国盐沼湿地及其蓝碳潜力

李 博

复旦大学

16:15-16:45

CERN长期生态监测数据挖掘与联网研究

何洪林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16:45-17:15

面向碳中和的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模型研究

袁文平

中山大学





东北亚生态系统碳汇研究中心

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年11月23日


版权所有: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150040
电话:0451-82191751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