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实验室充分利用东北林业大学“5211”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结合林学学科“双一流”建设的契机,通过现有人才梯队重组兼重点培养、高水平人才引进,实现研究队伍综合实力的提升。

1)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以培养林学学科相关领域具有领军地位的科学家为目标,实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明确培养对象和目标,提供专项培育资金,依托团队或研究方向进行全方位重点培养。

2)国际顶尖人才引进计划

结合我校“5211”人才引进计划,针对实验室研究领域,以高水平研究成果和潜在突破性研究为导向,引进国际顶尖人才或顶尖学术研究团队,同时配合“双一流”学科群建设重点方向,开展科学研究,提升实验室国际影响力和高水平成果产出能力。

3)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

为了更好开展实验室人才梯队建设,保障后续发展潜力,以培育后备人才为目标,积极开展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有潜力的中青年科研骨干进行重点培养。

4)创新团队建设计划

积极利用东北林业大学提供的人才引进政策优势及各类平台优势,坚持“引育并举”,通过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研究等途径,建立和完善激励、竞争机制和人才流动机制,广泛吸引国内外相关、交叉专业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本学科组成人员的知识结构、学位结构、学缘结构,使科研队伍整体达到具有从事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的科学研究项目的能力和创新研究成果的能力,并具备林业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形成一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在本领域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

实验室坚持以人为本,依靠良好的科研环境、科学的用人机制,积极创造条件稳定人才队伍。在“双一流”建设经费支持下平均每年资助不少于10人次到国外学习、进修和合作研究,实现人才可持续发展。建立完善的激励评价制度,在研究项目、经费和成果奖励上有充分保障。

5)研究生培养计划

加强国际联合培养,定期选派研究生到国外一流林业、生态学专业的高校长短期就读。注重人才培养,吸引优秀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构建林学、生态学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的培养链条,注重学生的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和国际留学生培养质量,通过严格筛选研究生到队伍、严把毕业论文质量、提高研究创新氛围、加强国际联合配合和国际视野等提高研究生和留学生培养质量。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以师资博士后、科研项目聘用、国内联合培养等多渠道吸引优秀博士到本学科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支持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注重研究成果向教学内容及时转化,积极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开展学生跨校交流和联合培养。每年计划选派10名左右研究生到国外优秀学科联合培养,计划招收师资博士后等1-2人,项目博士后3-5人。



版权所有: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150040
电话:0451-82191751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