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过程及驱动机制

作者: 时间:2019-07-28 点击数:

一、团队简介

本团队以东北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多尺度、多途径生态学系统的结构、功能过程、格局与动态规律、藕联关系、驱动机制以及对全球变化因子的响应、适应与反馈研究,计量评价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具体包括:

(1)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过程及驱动机制研究。研究温带与寒温带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和功能过程及关系,地上与地下生态学过程的藕联,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与养分和水分循环的藕联,森林生态系统的分布格局及分异机制,森林生态系统发生和演替规律及其驱动机制,森林群落的生物多样性及物种共存机制等。

(2)森林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研究。研究温带与寒温带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温度和降水变化)、氮沉降、土地利用与覆盖变化等全球变化因子的响应、适应与反馈机制,以及森林生态系统的植被更新、演替、生物多样性、碳氮水循环等对干扰的响应机制。

本团队基于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主要针对重点实验室第一个研究方向“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生态学基础”的内容开展研究。运用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对森林生态系统的提供服务、调节服务、社会服务和支持服务进行综合计量评价,为构建符合国情和省情的合理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指标和理论体系提供基础数据。

二、团队带头人简介

王传宽,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生态学科带头人、生态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系统生态学和全球变化生态学。2002年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林学博士学位、生物统计学硕士学位,2006 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 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08 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 年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带头人,2012年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个人,2014 年全国模范教师。主持国家科研项目20项目,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被引次数3200 余次,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主讲生态学、生态学进展等课程。指导博士11人、硕士44人。

三、团队骨干

周正虎张全智王兴昌全先奎金鹰

版权所有: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150040
电话:0451-82191751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