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郝占庆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0-06 点击数:

报告题目:长期生态学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大型森林固定样地及其意义

主讲人:郝占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9:30-10:30   :科技大厦604(原机械楼主604)

报告人简介:

郝占庆,博士,二级研究员,就职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在国内率先以长白山温带森林25 ha大型固定样地为主要平台,系统开展了物种空间分布格局、种间关系、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种子雨及幼苗的时空动态、土壤与凋落物的时空异质性、群落动态等监测和研究,对基于热带森林所发展的物种共存等相关理论给予了验证或完善等监测和研究,相关论文在PNAS、Journal of Ecology、Ecology、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Ecography等生态学国际主流刊物发表。迄今,已在国内外生态学、林学等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总IF超过320,其中IF>3的SCI论文40篇,总被引5229次, H指数38。出版《长白山植物多样性及其格局》、《长白山温带森林—阔叶红松林及其次生杨桦林的物种组成及其分布格局(Changbaishan Forest Dynamic Plots--Species Composition and Their Spatial Patterns)》专著2部,同时参加了其它5部专著的编写。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助理、科技处长、森林生态与林业生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森林与土壤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委员,第五届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国家环保部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成员,沈阳市科协第八届常委,辽宁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应用生态学报》、《生物多样性》、《生态学报》、《植物生态学报》、《广西植物》编委会编委。

东北林业大学生态研究中心

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9年10月6日


版权所有: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150040
电话:0451-82191751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