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与修复

作者: 时间:2019-07-28 点击数:

一、团队简介

团队的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是实验室研究方向“森林生态系统保育与修复关键技术”在大兴安岭多年冻土区典型退化森林生态系统具体示范。大兴安岭地区具有我国唯一性的寒温带针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在过去几十年森林采伐、火灾以及多年冻土退化的背景下,森林生态系统退化严重,以漠河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为研究平台,通过对典型退化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水文功能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长期定位监测和研究,可以揭示其退化过程和机理,提出森林生态系统保育与修复关键技术。

二、团队带头人简介

蔡体久,农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态学会理事,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理事,黑龙江省水利学会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土保持学报》和《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编委,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漠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站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森林生态学与森林水文学。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余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 15篇、EI 7篇。出版专著两部,参编4部。

三、团队骨干

琚存勇孙晓新段亮亮盛后财

版权所有: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150040
电话:0451-82191751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