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植被和土壤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

作者: 时间:2019-07-28 点击数:

一、团队简介

本团队主要研究温带与寒温带森林植被和土壤对气候变化、氮沉降、土地利用与覆盖变化等全球变化因子的响应、适应与反馈机制。具体包括:

(1)树木生长对气候变化响应与适应的生态生理学基础;

(2)基于近代统计方法的单木模型构建以及树木生长、植被动态模型模拟;

(3)树木地下生长与地上生长关系及其对全球变化(尤其是土壤逆境条件)的响应与适应;

(4)基于现代遥感技术及空间统计模型对树木生长进行监测、单木和林分尺度森林结构参数估算,探究植被动态与气候变化的关系。

二、团队带头人简介

王晓春,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生态学博士学位,2012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研究方向为森林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性研究,重点研究:1)大兴安岭近300年的火灾历史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分析;2)大兴安岭针叶树种生长-气候关系及主要气候因子重建;3)阔叶红松林中针、阔叶树木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差异及解剖机理分析;4)兴安落叶松、樟子松生长及其碳氮稳定同位素对温度、降水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现主持(含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他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30篇。

三、团队骨干

姜立春卫星宋金凤赵颖慧甄贞

版权所有: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150040
电话:0451-82191751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