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重要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

作者: 时间:2019-07-28 点击数:

一、团队简介

重要森林有害生物的综合防控关键技术与示范。研究森林生态系统重要危害因子早期快速发现和诊断,重要危害因子种群和基因型检测、准确快速鉴定的检疫御灾技术;基于林业有害生物的本底数据库和监测管理平台的生物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立体监测技术体系构建;宏观大尺度智能化监测。研究高效、无公害防控体系。天敌昆虫捕食机理,微生物杀虫剂和植物源农药致毒机制,研发高效持效的无公害防治技术;种间互作化学通讯和营养级间级联机制,研发抗性资源调控生态系统结构技术;景观生态理论阻遏有害生物扩散蔓延机制;基于森林生态系统重要危害因子生物学、生理学特征的新型农药分子靶标挖掘及绿色农药创制;先进生物技术在有害生物防控中的高效应用;害虫信息素“推-拉”机制及分离鉴定技术;集成几种重要生物危害因子关键技术协同控害效果的评价体系及技术体系。具体包括:

(1)重要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危害因子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的研发,有助于丰富森林生态安全理论,提高生物危害因子的防控水平,保障国家生物和生态安全,同时还有助于提高公众对森林生物危害因子知识的普及,加强公众对生物危害因子防控的参与度。不仅为建设科学决策性政府和服务性政府奠定基础,还对实现生物危害因子可持续控制、保障森林生态系统稳定和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2)在重大森林生物危害因子的致灾机制及其分子调控机制的基础上,开发RNAi等具有高度专化性识别特点的新型遗传调控技术,有助于有效防控靶标生物危害因子,避免或减少对非靶标生物和生态系统的伤害。此外, 重大森林生物危害因子综合防控体系的推广和实施必将大大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有助于保护水源和空气,保持森林生态系统健康和安全,维持森林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景观安全,增强森林生态系统对生物危害因子的抵御能力,将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

二、团队带头人简介

严善春,农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林业大学森林保护学科带头人,森林昆虫学专家,中国昆虫学会资源昆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学会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在东北林业大学完成本科、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并公派到芬兰留学一年。1989年硕士毕业留校工作至今。研究领域为森林害虫综合治理、昆虫化学生学。先后主持、参加完成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黑龙江省攻关项目等30余项。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获发明专利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奖2项、三等奖1项。

三、团队骨干

迟德富曹传旺韩辉林王峰李丹蕾

版权所有: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150040
电话:0451-82191751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