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作者: 时间:2019-09-30 点击数:

林业在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新时代的林业必须服务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充分发挥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实现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开展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森林生态系统退化类型和程度较严重的国家之一,表现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薄弱,而且森林经营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在全球变化日益加剧导致、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如何保育森林生态系统,提升并发挥其生态服务功能,实现森林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协调优化,是摆在林业科技工作者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理论和实践水平,践行“两山论”和推动国家生态优先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战略,依据《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建设计划任务书》以及《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等任务和要求,启动实施“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开放基金”立项工作,现发布2019年度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一、资助方向

1.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生态学基础

2.森林生态系统保育与修复关键技术

3.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规划与设计

二、申请条件

1.开放基金项目的申请者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的非本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

(2)申请的项目应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工作积累,近期可望取得重要进展;

(3)需与本重点实验室拥有博士学位或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科研人员合作开展研究。

2.申请项目的研究内容必须符合开放基金指南的资助方向范围。

3.申请者应得到所在单位或部门的同意,申请手续完备,所需资料齐全。

三、开放基金项目资助额度

本年度实验室计划设立开放基金项目4-8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4-6项。研究周期2年。重点项目资助8万,一般项目资助5万。

四、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与管理

1.开放基金项目需与本实验室固定工作人员联合申请,申请人(不含参与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同类项目。成果要求至少有2篇与本实验室固定工作人员合作发表的SCI文章(成果标注格式见:六、申请书格式要求与成果署名要求)。

2.申请人在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资助方向填写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提交一式四份纸质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同意并签字盖章后寄送重点实验室(电子版同时发送到联系人邮箱)。

3.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五、申报受理时间

2019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受理日期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1日。

六、申请书格式要求与成果署名要求

1.格式要求参见附件《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

2.成果标注:

(1)资助标注

获实验室基金资助的项目,在发表文章时应将“东北林业大学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列为合作单位,并注明“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Open Grant for Key Laboratory of Sustainable Forest Ecosystem Management (Northeast Forestry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基金资助”。

(2)单位标注

第一种: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哈尔滨150040,中国。

英文: Key Laboratory of Sustainable Forest Ecosystem Management-Ministry of Education, School of Forestry, Northeast Forestry University, Harbin 150040, Heilongjiang, P. R. China.

另一种:1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哈尔滨150040,中国;2东北林业大学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哈尔滨150040,中国。

英文:1 School of Forestry, Northeast Forestry University, Harbin 150040, Heilongjiang, P. R. China; 2 Key Laboratory of Sustainable Forest Ecosystem Management-Ministry of Education, Northeast Forestry University, Harbin 150040, P. R. China.

七、联系人和联系方法

有意申报者请于2019年6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到联系人邮箱,并于随后一周内将纸质材料递交到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人:金鹰 E-mail:jinyingeco@nefu.edu.cn

     王晓春 E-mail:wangx@nefu.edu.cn   0451-82190509(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和兴路51号东北林业大学科技楼东315室

邮政编码:150040

版权所有: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51号   邮编150040
电话:0451-82191751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